• 2010-06-17
  • 中國時報
  • 王瑞玲/台北報導
  •  

         陰雨綿綿,搞得整個人都快發霉了!最近全台進入潮濕的梅雨季節,肌膚長期處在高濕度的環境下,讓皮膚問題愈來愈多,這兩個月統計皮膚科看診人數比平常增加三到四成,上門求診的患者大多是因濕熱造成胯下、腋下、脖子、背部的乾癢,有些則是香港腳的復發,或是騎車族長時間戴著悶濕不透氣的安全帽,導致頭皮毛囊發炎、堵塞,造成頂上毛髮稀疏的問題。

         醫師強調,濕熱的梅雨季節也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好發期,除了在急性期配合藥物治療外,平時的清潔工作絕對不能馬虎。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李士虹表示,小朋友活力強,汗腺也特別發達,這時汗水就容易殘留在在脖子、腋下、手肘等有皺褶的地方,造成紅腫的汗疹,汗斑,成人則是會發出難聞的異味,坐在人擠的大眾運輸上,可說是五味雜陳;此外,小朋友白嫩的皮膚在夏季也容易成為小黑蚊攻擊的目標,全身成了「紅豆冰」事小,常常因為癢得受不了而抓到皮破血流,一不小心造成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來就醫。

         濕熱讓女性外陰部搔癢的病患也不少,發生的原因以長時間坐著、穿上未曬乾的內褲及絲襪,或使用不透氣的棉墊居多,讓較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女性為了要止癢,第一時間不是來找醫師治療,而是自行購買使用含有藥性的清潔用品,或是想用欲蓋彌彰的方式,使用含有香精的沐浴乳及香皂拚命搓洗,既不止癢,反而是把女性脆弱的地方洗到破皮,直到解尿時疼痛難忍,才含淚趕緊找醫師治療。

         事實上,皮膚的問題首重清潔的工作,大部分的醫師會請患者檢查一下平常使用的清潔用品。根據臨床統計,有七成以上的人會使用市面上標榜抗菌、制菌的皮膚清潔用品,這些添加許多界面活性劑、香精等化學成分,無法達到所謂的清潔的效果,同時這些物質反而會殘留在皮膚上,一遇到濕熱的天氣或汗水,對皮膚炎、陰道搔癢、香港腳、頭皮等部位的黴菌感染、搔癢只會雪上加霜罷了。

         醫師表示,針對各種膚質,可以選擇成分不同的手工皂來清潔肌膚,像夏季兒童容易被蚊蟲叮咬,可以利用草本植物的天然氣味趕走蚊蟲,會比化學的防蚊液來得好。同時建議消費者在選擇時,不妨多注意盒背上的成分及適用對象,才能對症下皂。

    DSC_016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薇 0921-3761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