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 comments健康新聞    七月 5th, 2010  (大紀元記者楊琴綜合報導) 

台灣近四成家用清潔劑恐致癌
家用清潔劑壬基酚超量120增加致癌機率

消費者選用清潔劑可得睜大眼!根據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昨天抽檢市售33種清潔劑,驗出11件使用環境荷爾蒙「壬基酚NP)」,超出歐盟標準。環境荷爾蒙是種干擾生物體內分泌的化學物質,常期接觸可能影響內分泌、增加女性乳癌、男性睪丸癌機率的發生。環保署最快可在今年年底公告限用。

環品會表示,清潔劑中的這類物質,排放到環境中,再經由水、食物進到人體,可引發致癌風險,呼籲民眾能夠支持綠色消費,選購符合歐盟規範之清潔劑。也建議政府能夠比照、針對工業用以及家庭用清潔劑,訂定0‧1%(重量比)的上限規範。

由於壬基酚具有強力去污效果、又便宜,一直是工業及民生用的清潔劑原料,台灣每年約16千公噸用量,有10%都是使用在洗碗精、洗衣精、清潔劑上。

環品會與中央大學化學系實驗室昨天公布針對市售33種家用清潔劑的檢驗結果,發現仍有11件含量超過2003年歐盟0‧1%(重量比)規範。

環品會董事長劉銘龍說,從清潔劑當中的非離子介面活性劑,在清洗過程排放在水中,透過微生物分解之後,就會跑出壬基酚。但在一般的清潔劑標示當中,根本看不出來。

劉銘龍強調,洗衣精類有5件超量,含量從3‧1%11‧9%,含量最高者,是一款標榜採用「奈米光觸媒」技術的洗衣精,每1公斤 洗衣精中,就有119克 的壬基酚,含量超過歐盟規範約120倍。

抽驗10件洗碗精中,也有3件超過歐盟規範,含量從3‧5%5‧3%,當中更有標榜天然、植物成分,深受傳統家庭主婦喜用之品牌;浴廁清潔劑3件超量,含量分別為4%5‧2%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管處副處長袁紹英說,環保署已經召開毒性化學物質管理諮詢會議,正式討論公告、限用的具體方式,最快今年年底前,即會跟進歐盟的管制措施,公告限用壬基酚。衛生署目前也正研擬「食品用洗潔劑衛生標準」,將壬基酚用量納入管制。

環品會推薦可用符合歐盟規範之清潔劑

劉銘龍指出,由於國內對於清潔劑中的壬基酚尚未立法管制,消費者在選購時根本無所適從,因此呼籲政府應仿效歐盟,針對工業用與家庭用清潔劑中壬基酚成份,訂定0.1%重量比的上限規範上限。

環品會鼓勵消費者能夠選購符合歐盟規範之清潔劑。透過綠色消費方式,引導市場早日汰換清潔劑中壬基酚聚乙氧基醇類界面活性劑。

認識環境荷爾蒙

在我們生活的環境中也有一些具有類似於生物體內荷爾蒙作用之化學物質,可能對人類健康與生態造成危害。這些被統稱為「環境荷爾蒙」或「內分泌干擾物」(environmental hormone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會抑制內分泌系統之正常運作,包括引發乳癌、前列腺癌、睪丸癌等惡性腫瘤、降低生殖力、抑制免疫力、神經行為的改變等;而對環境生態系統的影響則包括影響野生生物之正常生殖、發育、免疫系統、行為等作用,導致一些種類族群數量的減少,進而造成生態失衡。

由於環境荷爾蒙種類繁雜,有些是屬於殺蟲劑類如有機氯的滴滴涕與阿特靈,一些金屬如有機錫、汞、鎘與鉛以及「世紀之毒」戴奧辛也都是。環境荷爾蒙已成邁入21世紀最熱門的環境議題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薇 0921-3761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