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打人

  家裡小孩長大了,總是會遇上打架的事件。自己家小孩如果打人,抓人,咬人,戳人,拉人頭髮,踢人,推人,惡行不勝枚舉,要阻止這些暴力行為,該怎麼辦呢?

  首先,孩子會有這種暴力的動作大部分是因為他們『生氣了』。因為生氣,所以用暴力來對抗,這是最簡單的方法。從哪裡學來的?電視裡學來的。沒看電視的孩子又是從哪裡學來的?從其他的暴力孩子身上學來的。所以玩伴當中只要有一個孩子用暴力解決情緒,其他孩子就有可能有樣學樣,唉,這就是人性啊。
  
  如果一個孩子用暴力達到他的目的,那麼食髓知味,這類的行為就會越來越頻繁。有些孩子因為在家裡被爸媽打,或者目睹家裡有其他兄弟姊妹被爸媽打,那麼他的行為也有可能會越來越暴力。

  以下是一些處理暴力孩子的建議:

建立規矩

耳提面命的跟孩子提醒『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觀念,告訴他打人是傷害別人,如果自己不喜歡被傷害,就不要傷害別人。

當孩子犯規打人的時候,罰他去一個無聊的地方『冷靜一下』

記得不要等到孩子已經傷了別人才來冷靜,注意孩子遊戲的時候,如果已經在大小聲,推來推去的時候就應該制止。父母的態度應保持低調,不要自己也生氣起來。將孩子帶到空曠的房間,廁所,牆角,任何無聊的地方,請他冷靜一下。如果孩子不吃這套,可以試著剝奪他最喜歡的玩具或電視節目一整天來處罰。

教導他正確處理脾氣的方法

我們最終的目標是希望孩子生氣的時候用說的,而不是用打的。因此,鼓勵孩子生氣的時候到你身邊來,訴說他的『苦情』;當他訴苦的時候,父母要專心聽,給予同理的眼神。另外也可以教導孩子兩個絕招:第一,生氣的時候先默數一到十;第二,如果還是很生氣,就先走開,去別的地方玩。四歲以下的孩子言語表達還不成熟,有時候在冷靜的時候還是會大叫,搥門等等發洩的動作,就讓他去吧!只要不傷害別人,不傷害自己,發洩一下是沒關係的。

幫助孩子描述他們的情緒

當孩子不知怎麼表達他生氣的原因時,可以藉由爸媽的解讀讓孩子了解自己的情緒。比如說:『我知道他先動你的玩具,所以你很生氣對不對?爸爸知道。』抱抱孩子,跟他說:『雖然如此,我們可以用別的方式生氣,但還是不可以打人,也不可以傷害別人。』

教孩子如何用非暴力的手段達到他所想要的

比如說,教他輪流玩,或者教他用別的玩具交換他所想要的東西。這些手段好像一輩子都用的到呢!呵呵。

大大關心被傷害的那個孩子

如果有別的孩子已經被打了,被推倒了,除了把自己孩子送去『冷靜一下』之外,應該大大的關心與擁抱那個受害者,而不是抱自己的孩子。這樣一來,您的孩子會發現,施暴者並不會得到注意與擁抱,反而是受害者得到,會降低他下次再犯的動機。不過,小心有些『做賊喊捉賊,惡人先告狀』的假受害者,如果是面對這種孩子,擁抱與關心就大可不必了。

絕不以暴治暴

如果孩子打人,你打他,這只是一種惡性循環,只是讓孩子覺得,等我長得像你一樣壯的時候,我還是可以用這種方式解決問題。

當孩子學會用上述友善的方法解決問題時,給予大力的稱讚

可以做一個笑臉看板,當孩子有友善行為的時候,就放上一個笑臉貼紙;孩子都沒有打人的話,也給他一個笑臉貼紙。一旦集滿某個數量的貼紙,就大大的獎賞孩子,吃一頓大的冰淇淋大餐,或是帶他去遊樂園玩個一整天。

慎選玩伴,以身作則,預防勝於治療

不要跟愛打架的孩子在一起,父母自己也要以身作則,不以暴力的方式跟孩子交涉。很多父母會不知不覺的一把奪走孩子正在玩的東西,而不是用交涉或者交換的方式,這其實也是一種暴力的表現。當然,如果孩子已經餓了或者是累了,人會變得不理智,還是先結束遊戲,吃飽睡飽了再玩吧!

本文引用出處 → 疑難雜症的故事---馬偕兒科黃瑽寧醫師的診斷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薇 0921-3761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