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刷牙吞進致癌物!「合成牙膏」用久易導致味覺障礙

更新日期:2010/12/08 14:32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可曾想過刷完牙吃橘子,為什麼橘子會變得苦澀難以下嚥?日本醫學博士坂下榮對此提出說明,由於牙膏中的「合成界面活性劑」會破壞舌頭上的味蕾,造成刷牙後吃東西味覺的改變。牙膏幾乎是每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日常用品,即便是因習慣而忽略它的存在,與人體有「親密接觸」的產品至關個人健康,怎能忽視成份的安全性? 

市面上的牙膏多半外包裝都未清楚標示成份,除可能不經意將合成添加物吃進肚,隨血液循環全身,甚至累積在肝臟,破壞肝臟或腎臟細胞,根據實驗結果顯示,第一天發現肝臟有洗劑,一週後洗劑竟存在各個臟器、骨骼、肌肉和腦中,可見肝臟對於人類製造出來的化學物質,並不具任何分解酵素,易導致毒素囤積,造成「解毒」機能減退。尤其市面上兒童牙膏含有許多不同的口味,這些味道來自化學成分調配出來的「人工甘味劑」,更增加人體吸收有害物質的危險性。 

媒體近日更披露,美國最新的研究直指,孕婦長期使用含抗菌成份「三氯沙」的牙膏,可能因此傷害胎兒腦部發育。此外,螢光劑話題餘波盪漾,透過新聞報導,才驚覺原來諸如此類不肖商品已充斥生活週遭,不僅BB霜,中國製人字托、化妝棉、T恤,連最親近人體的清潔用品─牙膏,竟爆出有消費者使用後「牙齒白到發光」駭人聽聞的消息。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任孫啟璟嚴正呼籲,螢光增白劑可經皮膚並滲入人體或刺激皮膚導致過敏,業者不應添加此成分。台大化學系主任黃良平也說,螢光劑不易分解、有致癌風險。另有環保人士主張,以肥皂洗滌衣物,才能減少螢光劑侵害。不過,擔心衣物殘留螢光劑對人體造成危害,直接從口入的牙膏豈不是更可怕嗎? 

與其讓這些可怕成份危害健康,如「泡泡玉情報誌」提到「合成界面活性劑長期破壞味蕾,會導致味覺障礙」,並列出三氯沙、Paraben防腐劑、合成香精是「碰不得」的危險成份,不妨拿起家裡唾手可得的清潔用品仔細端倪是否含潛在有毒成份,選用安全、溫和、天然的日本「無添加」清潔石鹼產品,才能真正為家人的健康把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薇 0921-3761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